普通本科招生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经济管理学院赴江西上饶开展“华农教授进名校”活动
发布时间:2023-04-21

“在我们生活中,常见的病毒有很多种,但它们不全是有害的”“农药的推广关乎我们粮食安全问题”“经济学与我们生活有哪些关联?”,4月18日、19日,在上饶市广信中学、鄱阳中学报告厅,动科动医学院彭贵青教授、植科院万虎教授、经管院凌远云副教授为两校1000余名高中生作专题科普报告。 


报告现场,彭贵青用“病毒是什么?”“病毒是‘病’+吗?”“有好的‘病毒吗?’”三个问题进行开场,引起了学生们的浓厚兴趣。随后彭贵青懵懂中的邂逅、热恋中的相知成熟后的相伴三组关键词,面向家乡的学弟学妹们深情讲述了他与病毒的故事,描绘了自己同病毒研究从结缘结情的过程。彭贵青谈到,一场突如其来的非洲猪瘟使原本富裕的家庭破产,却让他坚定了追寻兽医专业的初心。在多年的求学、工作经历中,他心中的梦想始终没有放弃,他直言“动物病毒研究就是我的初心,对她的爱只增不减”。在报告中,他从病毒的形态、如何有效防御病毒攻击、消灭病毒等方面重点介绍了新型冠状病毒的性状以及防护措施,提醒同学们多锻炼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辨真伪、谣言止于智者。

万虎教授作了题为王者农药:粮食安全的坚实后盾”的报告。万虎从历史的维度切入农药这一大家熟悉又陌生的物品,他以时间为线索,带领在场同学们梳理了农药的发展历史与演变过程,引导同学们正确、辩证地看待农药,树立正确的农药观念,不能把农药视为“洪水猛兽”。“其实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小到一盘蚊香,都能算是农药”,万虎从身边的农药使用出发,与在场同学热切互动,普及农药相关知识。讲座的最后,万虎提出,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新时代的农药普及与使用关乎国家粮食安全,希望同学们主动关心关注农药这一领域,拓展知识边界,奔向学习“新高地”

凌远云副教授则从日常经济学现象出发,为同学们解读了日常生活背后蕴含的经济学原理。当“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破窗效应”等一系列高中生耳熟能详的经济学知识点以故事的形式呈现出来时,在座同学都表示非常亲切,会场上不时响起雷鸣般的掌声。凌远云还结合自身的求学经历,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对于学习、生活的见解,勉励在场同学们要树立远大理想,勇于不懈奋斗。

“华农的宿舍是什么样?”“大学生活与高中生活有什么不同”,4月18日晚、4月19日上午,为了更好地为高三学子提供了解我校信息的渠道,此次江西招生宣传工作组成员本科生院招生就业处处长杨道兵、质量与评估处处长肖湘平,经济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刘三宝等走进学生班级,零距离为高三学子解读招生政策,回答学生关心的问题。交流会现场,同学们就我校的办学特色、录取位次、校园生活、培养模式等进行提问,现场气氛活跃。会后,不少同学表示很有兴趣报考华中农业大学。

据悉,此次赴江西上饶的招生宣传活动以趣味科普、高中学子交流会、高中班主任座谈会等多种形式推介华农,工作组一行先后拜访了广信中学、上饶中学、鄱阳中学、鄱阳县第一中学四所中学以及广信区、鄱阳县教育局主要负责人,并与四所中学签订了《优质生源基地共建协议》,挂牌“优质生源基地”。


 

 

 

 

上饶市广信中学党委书记、校长陈在忠表示,此次活动是促进高校和高中交流互动、优化人才输送和选拔机制的有效举措,希望今后两校能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积极推进优质生源基地建设向好向上发展,共同为学生全面、有个性的发展提供更广阔的平台。

 

 

文字:彭松

图片:广信中学、上饶中学

审核:刘三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