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本科招生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赴贵州开展 “华农教授进名校”活动
发布时间:2023-11-02

1030、31日,植物科学技术学院万虎教授走进遵义航天高级中学和仁怀市第一中学,为两校700余名高中生带来题为《话说农药,魔鬼还是天使》的科普报告。

“我们的美好健康生活离不开农作物的安全生产”,万虎从诺贝尔奖获得者、小麦育种学家Norman E. Borlaug的名言“没有化学农药,人类将面临饥饿的危险”引入,从农产品数量安全保证、控制有害生物、保护人类健康等方面阐述了农药的重要性。

“电蚊香、杀虫气雾剂……这些夏天常用的杀虫产品实际上也是农药。”听到生活中常见的农药时,有的同学惊奇的瞪大眼睛。随后万虎介绍了“纳米农药”“核酸农药”等新型农药,他提到,“随着技术不断发展,农药研发进入绿色农药新时代,我们要用发展的眼光看待农药而非保持刻板印象。”

“农药残留会影响人类健康吗?”“绿色食品和有机农产品不使用农药吗?”“生物农药真的能完全替代化学农药吗?”……在交流互动环节,同学们踊跃发言,围绕主题积极探讨。“只有超标的农药残留才是不安全的”“绿色食品和有机农产品关键在于科学合理使用农药,确保农药残留再限量标准以内”“化学农药和生物农药共同发展,各取所长,相互弥补,充分发挥各自的优点”。

“农药究竟是魔鬼还是天使?”每个同学心中都已经有了答案。报告最后,万虎鼓励同学们高扬理想风帆,凝聚奋斗力量,“希望未来有更多同学投身农药行业,用好农药这把双刃剑,共同为人类创造更美好的生活。”

期间,学校负责贵州招生宣传工作组还与两所中学主要负责人、班主任开展座谈交流,介绍了校情校史和招生政策,并与两所中学签订优质生源基地协议并授牌。


文图:张露

审核:孙超